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生醫倫理與法律專題
Biomedical Ethics and Law Seminar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  
授課教師
張兆恬 
課號
NtlDev7142 
課程識別碼
341 M598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3,4,5(10:20~13:10) 
上課地點
國發208 
備註
健康政策學程「政策規範環境」領域選修。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生命倫理(bioethics)所涉及範圍不限於醫病關係,而是進一步涵蓋所有涉及醫學與生醫科技所引發的倫理議題。本課程首先介紹生命倫理的涵蓋範圍、基本原則,並且選擇「生殖」、「死亡」、「防疫」來作為討論的主題,藉以探討當今法律與社會所面臨來自新興科技的挑戰,以及生命科技、倫理與法律之間的交互影響。本學期選擇以「關係性自主」(relational autonomy)作為主要的切入視角,更為強調個人與他人的相互依存與人際關係,閱讀相關理論與文獻,並且以此檢視本學期所探討的議題。
本課程雖會討論不少與生命倫理法律相關的議題,並且會閱讀法律相關的英文文獻,但由於許多文獻涉及倫理與政策面的討論,縱使不具有法律的背景,仍可以修習本課程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將幫助學生:
1. 瞭解醫療法與公衛倫理的背景、觀點、所涉及的倫理爭議。
2. 瞭解重要生醫倫理議題的法律問題,並且具備分析的能力。
3. 對於「關係性自主」的理論有所掌握,並能夠活用進行分析。 
課程要求
閱讀指定文獻、準備課堂報告,並且關注生醫法的相關時事。於期末時提出符合學術撰寫格式且學術貢獻之報告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視學生學習情況而定。 
Office Hours
每週一 15:30~17:30 
指定閱讀
關係性自主部分,主要來自下列書籍之部分篇章,詳細情形將公佈於NTU COOL課程網站:
1. Jocelyn Downie & Jennifer J. Llewellyn eds., Being Relational: Reflections on Relational Theory and Health Law (2012).
2. Andrea Veltman & Mark Piper eds., Autonomy, Oppression, and Gender (2014).


公共衛生部分:
Lawrence O. Gostin & Lindsay F. Wiley著,公共衛生法:權力、責任、限制 
參考書目
本課程預計每週有部分時間,會請修課學生進行時事報告,學生可以參照下列網站來追蹤並且搜集最新議題之素材:
1. Bill of Health, https://blog.petrieflom.law.harvard.edu
2. The Hastings Center, https://www.thehastingscenter.org
3. The American Journal for Bioethics Blog, http://www.bioethics.net/blog/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報告、評論與時事報告 
40% 
1. 課堂報告:第五週開始,每週由修課學生個別就指定閱讀範圍進行口頭報告20分鐘,須於上課前24小時上傳投影片至課程網站,以不超過20張投影片為原則。 2. 評論:修課學生須另擇一週擔任評論人,就該週指定閱讀範圍提出三個以上的問題或評論,於上課前24小時上傳NTU COOL討論區。 *1&2部分若修課為大學部同學,可以不進行前述報告與評論,而自行選擇一週的主題,就我國或者外國的法律與政策發展進自主研究,將研究的結果進行口頭報告,投影片以15張為限,口頭報告15分鐘。 3. 時事報告:第四週開始,每週由修課學生自行選擇一個與醫療或衛生相關的議題,就這個議題的倫理、政策或法律爭議,進行簡介與短評,口頭報告時間為10分鐘,投影片以不超過5張為限,須於上課前24小時上傳投影片至課程網站。 
2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每位修課學生須擇一與醫療或衛生相關之主題撰寫期末報告(研究生6000字以上、大學部3000字以上,以上字數皆含引註,以符合學術期刊要求之格式撰寫)。修課學生需於最後兩週上課發表。 修課學生可選擇以較短篇幅的文章投稿或投書替代,但須繳交投稿證明,並須於提出大綱時與教師商議投稿之媒體或期刊。 
3. 
課堂出席與參與 
20% 
每位學生有積極參與課堂之義務,若無法出席,須於上課前一小時email給教師請假。若無故缺席達五次以上,將無法通過本課程之要求。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07  導論:醫療法律、倫理與人權 
第2週
9/14  生育權:墮胎(I):墮胎作為一種權利
關係性自主:理論導讀 
第3週
9/21  生育權:墮胎(II):我國墮胎罪、優生保健法的省思 
第4週
9/28  生育權:人工生殖(I)精卵的管制(不停課) 
第5週
10/05  生育權:人工生殖(II)代理孕母 
第6週
10/12  病人自主與臨終醫療(I):預立醫療決定 
第7週
10/19  專題演講:未成年人的醫療決定(江浣翠副教授 成功大學法律系) 
第8週
10/26  專題演講:遠距醫療(單鴻昇博士後研究員) 
第9週
11/02  病人自主與臨終醫療(II):代理決定 
第10週
11/09  病人自主與臨終醫療(III):安樂死與尊嚴死 
第11週
11/16  公共衛生:概述 
第12週
11/23  公共衛生:防疫議題(I) 
第13週
11/30  公共衛生:防疫議題(II) 
第14週
12/07  專題演講:The Law and Politics of Reproductive Rights in the US(12:00-13:10,國發R300)
期末報告構想提出 
第15週
12/14  期末報告研討 
第16週
12/21  期末報告研討、繳交日另宣布